一只炉子

心诚求之,虽不中,不远矣

史载:隆庆三年四月,穆宗谕令支取户部三十万两银子,户部劝不动,于是内阁张居正联名李春芳、陈以勤上书(此时高拱尚未起复用),再次苦口婆心地劝穆宗收回成命。

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一幕:

太岳:皇上,我劝宁别取银子了,俺们这些老臣都搁这看着呢。咱大明,祖宗朝时各部尚有盈余,到了宁老爹嘉靖,就开始添兵马、修城堡、各处救灾补漏,欠了一屁股债,这宁也知道。如今国朝,每年财政收入折合现银只有250万两,财政支出有400万两!这赤字未免忒大了,宁叫我们怎么做人呐?

(插播一句太岳的台词😍“凡事预则立,不预则废,如果还像去年那样不按预算开支,寅吃卯粮,则卯粮吃完以后,真不知我大明朝还有什么可吃!”)

朱载坖:朕知道你们没钱,那我也没钱啊!我堂堂一个大明天子,钱不够花了啦!

太岳:皇上,我记得宁说要做个好皇帝……

朱载坖:好了好了憋说了!给我取十万两来,不许再推!

太岳:皇上……

朱载坖:快点去啊!张居正!你你你,你去传示户部,别再来烦我了!

………

太岳真是为大明朝省钱操碎了心😶


评论

热度(1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