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只炉子

心诚求之,虽不中,不远矣

成瑜(4)


广德楼的二楼,杨子唯站在左侧的房柱子旁,上下打量着四周的景致,最后看定了一楼角落。

他今天大概是最早一个到二楼的,选了个好位置,贪婪地吸着舞台的壮气——他可不想糟蹋了票钱。

已经深秋了,薄薄的灰布长衫挂在他身上,根本抵不住风。几个月省吃俭用下,二十出头,壮实的小伙子已经瘦的不像样了。那件还算合身的棉褂子被他当了,就算这样,还是跟师父又借了些钱,才凑到票钱数的。


杨子唯是天桥艺人马文谦的唯一一个徒弟。他师父马文谦是京城天桥第一代相声艺人,同行中都很敬服。

他在师父这里学艺得有多年了,各样耍头技术都学了个囫囵吞枣。他们这行的规矩,拜了师,师父得按照辈分赐名。他是“成”字辈的,昨日师父在给他的白纸扇子上题了“成瑜”两字,这便算是赐名了。成瑜,成玉,他知道这是师父的厚望,可是......

比起在天桥看云测雨的生活和手艺,他更想学戏,他想站在舞台上,旌旗抖擞,惊艳亮相,也唱它一醉方休。

要不是一楼座儿上的那位曾二爷,也许我正学戏呢,子唯想道。几年前的家破人亡正是拜他所赐,那也是一个深深的秋日啊。

他流落街头,遇上了师父。他发了誓要伺候师父一辈子,可是马先生怎么能不知道他的梦呢。他拿碎布头和破棉花拼起京剧布偶,他每天早晨跑去介园和孩子们一起吊嗓子,师父能不知道么。

昨日师父给他扇子的时候,他说,想去听程先生唱一段。原本以为师父不会同意,可是师父叹了一口气,摆了摆手,说声“去罢”。但是真的来了广德楼后,他却又有些不知所措,他想站在舞台上,但是台下正对着的为何都是些权贵官人呢?他面对着这些人,甚至都不敢恨,他只怕自己内心深处的卑微,却被包上一层假装不在乎的坚强。

他只想站上舞台,却不想伺候这些看官。

怎么能不在乎?难道程先生粉面披衣好嗓子之下,也与他一般,是一颗卑琐的心吗?


待看那曾二爷叫嚣了一番小门子,却又惊扰了另一位公子。他还以为曾二这人是粗鲁匹夫,只懂得趾高气扬,但没想到他还有这一副嘴脸。杨子唯登时不屑起来,靠在房柱子边,冷笑一声。

可是表面清高,谁又知道,那是一层更加深厚的害怕恐惧,曾二爷上面还有小王爷,再上面呢?不知还有多少人。

师父曾对他说,“咱们天桥艺人就得有卑微的身段”,杨子唯从前没有好好领会,但现在,他忽然又想到这句话来。

师父究竟用了多久,才能够把自己的姿态放得那么低?师父究竟有多少身体上卑微的准备,才成就了艺术上的绝伦?一个曾二已经足以让他对权贵冷眼,他不知道师父从前受过多少罪。

脑子中一团尘土,逼得他头疼。

还是好好看戏吧,对一个天桥卖艺的来说,票钱不易,机会难得。以后若是成家,还得营生。也许以后再也看不到了,那这场戏就是这辈子的梦啊。

杨子唯大喘了一口气,舒了舒眉头,便抿唇不言,不再看那叫嚣气焰的“公子”。


台上已经演到了小中场了,伍员一挑“出将”帘,大步迈入场。杨子唯是个正经戏迷,知道现在是伍员一个人的场,他该是穿着龙箭衣马褂,带着三髯口,手提宝剑。可台上程先生左手一搭跨上,是把宽鞘弯头儿圆疙瘩,却不是宝剑,赫赫然一把腰刀。

杨子唯在台下正感诧异,程先生却已经明白是怎么回事了,广德老生毕竟见多了场面,气不起伏心不慌,走了几步身段,便想到了办法。

台下有人已经在叫倒好——今日这么大的场面,自然也来了些同行对头,牟足了劲想要挑刺儿。

杨子唯身边的一位老汉探了探头,问他一句:“今儿什么戏?”

“文昭关。”他静静答。

“怎么,《文昭关》,改了?”老汉双目一瞪,“拿个腰刀,怕不是韩琪杀庙吧?”

“不会,这定是后边人不大仔细,您看角儿怎么演。”

虽口中这样说,杨子唯却不禁为程先生担心起来,本来拿错了道具也就罢了,但是走到台前,伍员这儿还有四句唱:

“过了一天又一天,心中好似滚油煎,腰中枉挂三尺剑,不能报却父母冤。”

这里交代了宝剑,总不能拉着腰刀亮相吧?

正担心着,却听得台上程先生已经亮了相,开始唱:

“过了一朝又一朝,

心中好似滚油浇,

一路的盘费都花了,

卖了宝剑买了刀。”

伍员本是逃命徒,这几句既挽回了场子,也没有脱离人物形象,真真得宜恰当。

子唯听到这,放下心来,现编相改,正是广德老生的功力啊。台下叫倒好的几位也都听出来了,不由得又是一阵满堂喝彩。戏服闪闪,腰刀反射了一时光景,煌煌戏台,又在杨子唯心中朦胧起来。

“一轮明月照窗前,愁人心中似箭穿。”二黄慢板缓缓唱起,钻入台中人耳,台下人心。愁肠四起,明月穿心,杨子唯耳边似乎听到师父在唱那首小曲小调:

“醒也罢,醉也罢,半梦半醒最为佳。物我两忘心清爽,醒是聪明,醉也不傻。”

不觉时光,一台唱罢,走出广德楼,穿过人群,年轻的公子远望见一位老先生。老先生见到他来,温和地笑着,衣衫虽破旧,但一双眉眼深邃俊奇,超若仙人。有道是心中丘壑有万丈,眼里波澜无半分。

“师父……”

“子唯,师父教你白沙撒字吧。”马文谦和他讲,“你也该支摊挣钱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